风里留帆行

药学生

谁是真正的城市之光

一则影评
太激动了有胡言乱语
文笔低下,逻辑可能不通
《心理罪 城市之光》太他妈的好看了,让我来夸夸。(我没看过原著,只纯从电影出发)很久没看到这么好的电影了。上一部让我这么激动的应该是《魁拔》吧。

从《心理罪》的人物角色说起。
饰演方木的邓超,我以前对他的了解说实在的只有看过跑男,觉得他是比较搞笑的,也并没有真正在意他作为演员的素养。而外界一直对他也有诟病,例如演技差尴尬等。而今天这部《心理罪城市之光》则是让我感觉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邓超。电影中,方木是一个警察,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一个警察。因为李一失踪案被人怀疑为嫌疑犯而从一线退下。直到最近的一个杀人案,魏老师的死亡让女警察米楠在刑警队长的指点下找上了他。之后又连环的虐待母亲的不孝子,因醉酒导致停车拦警而使遭遇火灾女孩儿抢救无效过世的市民,冤枉好人的律师死亡,甚至是廖亚凡的死亡,一切线索指向方木的同学江亚。方木顺藤摸瓜抓住了江亚,却无证据证明。最后在钓鱼执法中抓获江亚并证明他的杀人行径,将他送上法庭。而他自己也险些遇难。邓超把方木饰演的很好,真的很好。包括方木勘察案发现场的仔细,廖亚凡死亡时崩溃,面对明知道江亚是杀人犯却无证据指出是他是的愤恨暴怒,面对江亚挑衅时虽然愤怒却依旧保持理智未丧失人性,独自一人找江亚搏斗时莫大勇气,赴死的决心和作为一名警察应该为城市绽发的光。方木是一个饱满的形象,他既是“神”(我认为的),也是一个普通人,有着七情六欲。只不过他更理智,更聪慧,更仔细,更大胆。无论何时仍坚守作为警察的原则。

再是饰演江亚的阮经天。以前大概是孤陋寡闻,没听说过这个演员。今天一看完全是演技爆棚的演员啊。绝对是把江亚给演活了。一举一动透露着真实感。从江亚小时被父亲叫狗蛋并虐待开始到最后反抗杀了父亲,江亚开始有了杀人的体验。当他错将醉酒后痛殴强奸犯李一的刑警队长错认为同学方木并在其走后杀死李一并将其藏起后,他人性中的暴力被唤起,或者说是“血性”,也就是杀人的快感。从一开始的网络投票杀死负面新闻舆论顶尖的人开始自称城市之光为民除害,到后来的滥杀无辜。完全由一个自卑的人沦落为以暴制暴思想扭曲的狂徒。他是个多面的人,对爱人的忠诚守候,追求公正却用错了方法,追求华丽等等。一切造就了江亚,一个由社会阴暗面所造就的男人。

饰演米楠的刘诗诗,是我女神。是的我要带滤镜了。从近几年开始,开始多方面挑战不同的角色,这次的海报一出看到英姿飒爽的女警形象出现我就高兴疯了,等了它好久。片中米楠从一出场便是一路狂追罪犯并最终将其擒获。深入人心的已经是一个爷们儿的形象。到后来的勘察现场分析案情到一起和方木处理各种案件来看,她绝对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形象。听说原来还有一场追逐戏,遗憾的是被删了。(完了我更爱她了,她太帅了太好了)然而她也有表现出对方木朦胧的好感,有一幕是借助影子靠在方木肩上,同时她也有女儿家姿态的一面。影片中有提到米楠的身世,便是从小丧父,母亲独自抚养她却常遭人欺负,一切促使她想要考上警校,想要更强。米楠的性格形成也是比较完整的。米楠和方木的形象可以代表着一群人,警察。他们是城市之光。

还有廖亚凡。一个可怜的小姑娘,年幼时遭遇李一强奸而又心理阴影。被方木收留后,也表现出了对方木强烈的好感。并且作为方木的“未婚妻”,她有强烈的独占欲。可怜的小姑娘却死于江亚之手,可悲,可叹。

还有重要的一群人。那些被杀死的人和广大民众。(以前看预告好像有一幕米楠吼一群群众是加害者,但是影片里没有,可能是删了?)被杀死的人是罪大恶极,但他们中的一些并不该死,比如醉酒的市民或者是开头的教授。而使江亚心理的扭曲,和广大人民的网络暴力直接造成的。仗着自己在网络这头而肆无忌惮地评论言语中伤,网络风气极差。这才是最终造成这个城市肮脏的真正原因。这样的社会也间接导致了有李一这样的强奸犯,虐待母亲的不孝子,为钱冤枉好人致使法官不公平判案的任川,被姑娘所救反而诬陷姑娘的胡老太,江亚这样的人的出现。影片中出现的主要角色,每个人都背负了不同的压力,悲惨身世,何不是正常的?影片反映的也正是正义的力量,什么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什么是城市之光?是守法,守住自己的良知和人性,是维护城市的正义和平和安宁。而不是因为出现恶性事件后以暴制暴。警察,法律等就是为公平这一杆秤而生。不公平的现象是有,所以才要去维护。而人绝对不能丧失人性。

故事的作者是雷米。我经常听说,但是一直未有时间去阅读他的作品。看完这部电影以后,不得不说雷米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很成功,逻辑推理暂不作评价。要等看过几部作品才能讲。

嗯,都演的太好了。
太好了。
太好了。我讲不出它的万分之一好。

评论

热度(1)